【食譜】Korea KimChi recipe韓國泡菜食譜(超簡單版)

這是我做的韓國泡菜,切片的,不是整顆的,所以除了省時,也簡單到誰都會做。 

最好冰個5~7才好吃,今天才第3天,忍不住偷嚐,天ㄚ~還真的蠻像一回事的!

Young Wu有韓國一級廚師執照,也是我的韓文老師,大大的眼睛、超讚的身材,還有那永遠掛在臉上的微笑、大笑跟狂笑。聰慧開朗的她讓人一見就被吸引住,也是老公低潮和失意時最好的開心果,她常說男人的心情跟發展都是跟著女人走的,她很有自己的一套與老公的相處之道,在照顧老公小孩之餘也會適時照顧好自己讓自己快樂,她開玩笑說她是操控著男人讓他一看見她就開心,呵!這個死皮賴臉的臭小子還真的是幸運,讓他遇見了這麼好的一個女人。

她生Baby以前在美國的韓國學校教書,學生多半是韓國美國混血兒,或是娶了嫁了韓國人的先生太太們,我們其實通過電話、e-mail,但是過了5年後才在去年見面。沒錯!她的老公就是硬把我抓進教會,硬把實驗室男人跟我湊成堆的那個,實驗室男人的最佳好朋友。

Young Wu的媽媽是牧師,去年來幫她做月子帶初生嬰兒時,我和媽媽竟然一見如故,老是聊到沒完沒了。爸爸媽媽離開前兩星期,她老公為了謝謝岳父母,帶他們四處出遊時一定會抓我和實驗室男人一起去逗他們開心,我和媽媽總是抱在一起照相,害得在家帶小孩的YoungWu故意抱怨說她很忌妒,但是私底下一直謝謝我們,能陪特地來照顧她2個多月的爸媽出去玩。

~真是想念兩位老人家。  今年換成我跟Young Wu三天兩頭,帶著Baby妳家來我家去的,反正走路只要5分鐘。星期天一起去教會跟Food Shopping、晚上還把Baby換手給她老公,兩個人一起去健身房。  就這樣,她學會了麻婆豆腐跟沙茶炒牛肉、炒米粉跟炒麵;她遺憾的是因為有Baby在,她連去看我上課做皂都不行;而從上週開始我陷入韓文那一堆圈圈叉叉裡,也開始學起了韓國泡菜,反正,歷經整顆超難版跟切片簡單版的不同訓練,我決定從此以後就做簡單版就好!至少,妳下次吃到泡菜火鍋時,味道是真的韓國泡菜就是了!。

 

 

韓國泡菜食譜(超簡單版)

材料與費用 :

1.中型大白菜兩顆–1.83

2.青蔥5~6–0.53.韭菜1–0.74

 

4.洋蔥2–0.30

5.拇指大薑1–0.2

6.1~3小匙–0

7.蒜頭6~12–0.5

8.小型白羅蔔半個–0.4

9.海鹽500g–2.99

10.鯷魚醬汁(炒丁香花生的那種小魚醬汁)6~8大匙–5.99

11.辣椒粉1.5–3.49

12.鹽漬醬蝦2~3大匙(鹽漬醬魷魚也可)–3.99   

 

作法 :

1.大白菜從根部切4瓣,訣竅是切到1/2高時開始用手撕開

2.把大白菜切成約3公分見方大小,放到大鍋或大臉盆裡

3.把海鹽300~350g洒在白菜上,帶手套攪拌均勻 (不用出太大力)

4.加入2公升開水攪拌均勻後,把100g海鹽清清灑在白菜表面5.大約100分鐘~2小時,只要白菜拿起來折不斷,大約就可以醃了

 

6.等白菜出水的過程中,妳可以把青蔥5~6根跟韭菜1把洗乾淨、瀝乾,然後切成自己喜歡的長段,白蘿蔔也切成0.5~1公分厚,2公分見方的大小

7.洋蔥2個、拇指大的薑1根、蒜頭6~12瓣打成汁

8.白菜出汁OK以後,倒掉鹽水,洗3次,然後瀝乾

9.等瀝乾的時候來做醃漬醬汁 : 充分攪拌洋蔥薑蒜汁、糖1~3小匙、丁香小魚醬汁(或柴魚汁)、辣椒粉1.5杯、鹽漬醬蝦3茶匙,混合好以後嚐嚐味道,可以用糖或辣椒粉或丁香小魚醬汁來調整味道

10.帶上手套,把醬汁跟白菜混合均勻,就可以裝瓶了!(別太出力以免泡菜太軟,不容易保存)   

P.S:辣椒粉可以依自己的口味買不辣的、中辣的或超辣的(?!當然是買超辣的?遺憾的是實驗室男人吃不了太辣,我買了中辣的) 

P.S:鹽漬醬蝦是鹹味跟海味的來源,喜歡清淡口感的話醬蝦少放,丁香小魚醬汁多放(有點像柴魚汁多放無妨)  

P.S: 想早點吃到?冬天在室溫放一天,隔天再冰,大約5天就可以吃了。其他時間請在做完後2~3小時冰起來。而想保存的久一點的那瓶,做好就馬上送冰箱。   

再再P.S: 2個大白菜看大小,大約可以做一大罐~一罐半;從第8項開始我們是兩個人一起分攤材料做的,海鹽跟鯷魚醬汁約可以做4次、辣椒粉約可以做5次、鹽漬醬蝦大約可以做7次,所以做一次2個白菜的材料費大約7.9美金上下,而買一罐是13.5美金。  

再再再P.S:切塊省時間簡單,但是只能放1.5~2個月左右;切塊的鹽醃時間約2小時,1/2顆或1/4顆的鹽醃時間約6小時;切塊把醬汁攪拌均勻就可以裝罐,1/2顆或1/4顆有特殊手技一片一片掰開葉片跟塗抹醬汁。

6 responses to “【食譜】Korea KimChi recipe韓國泡菜食譜(超簡單版)

  1. hey 姑娘

    好令人心動的泡菜ㄚ

    害我又想吃泡菜鍋了ㄟ!!

    流著口水的 依小潔

  2. 那天因為上班中沒時間看內容 , 只看了標題 , 想說等回家再把做法看個清楚 , 不過在路上我就在想 , 上那兒找個洞挖 , 好把泡菜埋起來 ? 結果原來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 只要冰起來就好了哦 ! 哈哈哈 ~~ 看起來真是可口啊 !!

  3. Dear April
    ㄣ~等我的泡菜鍋!

  4. Dear Avon:
    台灣或是其他韓國超商多的地方
    材料更便宜
    尤其是大白菜盛產的季節
    真的很適合做

    實驗室男人很自豪他在朋友裡算是能吃辣的
    但是要吃我們的麻辣鍋,我看他還差遠了!
    等我真的回台灣,既可以做真正辣的泡菜了

  5. 可以問一下,很多韓國泡菜食譜加了魚露..這加魚露的味道和加鹽漬醬蝦與鯷魚醬汁有甚麼不同呢?

  6. Thanks for watching my Chef Ville Hack clash of clans hack Tool" and install it. If yes, then you can always make use of the hacks and cheats to get some free Chef Ville Hack Tool" and install it.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