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電鍋煮油飯之(1)

油飯2 by you.

這是用了很久的配方,記錄著大同電鍋陪伴著漂洋過海的近10個年頭,材料在冷凍庫裡總是常備,每每安慰了胃腸思鄉的念頭。

與韓國壓力電鍋相遇後更是縮短了等候的時間,連實驗室男人也一吃愛上了這台灣的傳統滋味,嘴饞時也竟也跟我說他"feel Homesick"!

一、泡軟

1.乾魷魚一條,剪絲洗淨泡軟(期間可用過濾水洗過數次)

2.乾香菇數朵,洗淨泡軟切絲(我喜歡加很多很多香菇)

3.蝦米2~3大匙,洗淨泡軟

4.長米3~4杯 (Long Grain Rice or 糯米 or 韓國米)洗淨泡2小時,若使用壓力電鍋,洗淨泡著醃肉後即可下鍋

二、醃肉(拌勻以下材料至少15~30分鐘):

1.瘦肉絲1/2磅(約200~225g)

1.醬油1大匙

2.麻油1/2大匙

3.料理白酒1大匙

4.紅糖或二砂糖1/2大匙

5.胡椒粉1小匙

6.五香粉或百草粉1小匙(可省略)

7.太白粉或地瓜粉1/2大匙(增加肉絲滑嫩感,可省略)

三、炒香

1.起油鍋加入3~4大匙油中大火加熱(夏天也可一半麻油+一半植物油較不燥熱),爆香魷魚、蝦米和香菇後濾乾盛起(約5分鐘)

2.原鍋中放入醃好的肉絲略炒至半熟,再混入1及油蔥酥或紅蔥頭3大匙拌炒均勻

 3.放下瀝乾的白米一起拌炒至有點金黃色,淋下2~3大匙醬油和1大匙黑糖,拌炒至米粒均勻沾上醬色

四、電鍋煮油飯

1.將炒好的米料一入電鍋內鍋,加入高湯或水4~4.5杯(視米量3~4杯),煮熟即可享用(若用一般電鍋煮,則外鍋加水一杯)

2.盛入碗中時可灑上少許碎芹菜或香菜增添顏色及香氣

12 responses to “【食譜】電鍋煮油飯之(1)

  1. 如果你有外賣的話
    我可以去跟你買嗎?
    就住在對面而已

    HowCheng

  2. 實驗室男人開始健康無油晚餐+健身房訓練
    等有成效過後
    如果有請Stacy夫婦來吃飯時
    也可邀請你一起過來

  3. 好慘
    我買不到某些材料…..
    妳的作品好美味

  4. 所以每次回台灣時就是大採買啊
    還有親朋好友來訪時記得要託買

    P.S:更要謝謝諸位不辭辛勞老是寄國際包裹給我的妳們 JH跟Selina愛妳們!!

  5. 我也很想吃耶!!
    非常感謝妳給我調的配方,我現在整個人很舒爽了(要不是不方便大聲嚷嚷,不然一定在我部落格大大放送一下啦)
    不過,那裡沒病另一個地方就生病了,我的身體真的是閒不下來!

  6. 那郭 Carol :
    很高興妳好多了了
    但是就算好多了 一整瓶要用光光才行哦

    妳還好嗎? 哪裡不舒服?

  7. Thank you so much for posting this. I was just craving for 油飯, and you even mentioned using 大同電鍋.

    I definitely have to try this tonight. many thanks

    • Hi Dee:
      在跟韓國壓力電鍋相遇前
      大同電鍋一直是我的最愛
      我對壓力電鍋的省時間深深著迷
      不過一遇到要蒸東西
      當然還是要請出大同電鍋才對味啊

  8. 照著你的方法做了油飯
    好好吃啊!
    謝謝你的分享

    小小建議
    如果喜歡吃鹹一點的朋友
    可以在加入糯米之前就先倒入醬油
    讓這些料有點“滷“的感覺
    香菇吸了鹹鹹的湯汁
    咬起來會鹹香鹹香喔

  9. 引用通告: 油飯食譜-YOUTUBE&PPS搜寻"油飯食譜"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