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肉桂葡萄乾蛋糕–5分鐘蒸蛋糕

下午5:00,開了開冰箱,只剩半包沙拉、2顆蛋、1顆洋蔥、1顆馬鈴薯,這是第一次我的冰箱這麼空,我卻一點都不著急。

 

因為冷凍庫裡有昨晚排好的烤鴨Pizza,用了Danna給的Pizza皮、蔬菜起司+前天吃剩的烤鴨,待會兒烤個25分鐘,弄個沙拉,配上現打的綜合果汁就是一餐,冷凍庫裡最後一樣 : 半盒冰淇淋還可以當甜點呢!

 

明天星期五也不開伙,中午實驗室男人有飯局、我要去Lida家吃烏克蘭大餐,然後我們晚上在體育館集合看比賽吃漢堡薯條。空空的冰箱等著我的America mama帶我去享用週六Brunch 後,再一起去Wards MarketFlorida當地農家產的有機蔬菜水果,聽說那裡的東西新鮮又便宜,連麵包豆腐牛奶都是有機的,真是令人期待!

 

下午5:10,某個人突然來電說,有人問實驗室男人晚餐準備吃什麼,聽說我們晚上吃烤鴨Pizza”,他們一定要來吃,而且就要出發了!也不相信我解釋那是隨便做的、而且我冰箱空空如也,說要來就要來,媽呀!去超級市場來回都要一個小時,哪來得及?!

 

快快快~我只能想辦法"增量"了 : 嗯 ~本來只能打2杯綜合水果汁,加上一點白酒跟一罐薑汁汽水,2杯變4!

 

冰箱裡的半包沙拉、2顆蛋、一顆洋蔥、一顆馬鈴薯跟半罐泡菜翻翻櫥櫃,還有一包康寶濃湯、一些乾香菇…..。想想除了Pizza跟沙拉,還可以煮一鍋康寶濃湯、2面香菇洋蔥韓國煎餅、3面泡菜馬鈴薯韓國煎餅,ㄟ~剩一顆蛋怎麼增量?

 

!再來個蒸蛋糕+冰淇淋飽死你們!

 

很不愛用微波爐的我,這時候也只能求救於微波爐了!只要5分鐘就可以變出口味超可以唬人的蒸蛋糕,就這麼辦!

 

反正,連那兩個老是半路殺過來吃晚餐的這四個人,今天晚餐的菜單是果汁調酒16吋的烤鴨Pizza、生菜沙拉、濃湯、香菇洋蔥韓國煎餅、泡菜馬鈴薯韓國煎餅。

 

而最後的肉桂葡萄乾蛋糕,切好片擺上一勺冰淇淋跟碎果粒乾果仁,讓3個大男人讚不絕口,肉桂與白酒融合成別緻的濃濃香氣,在邊咀嚼葡萄乾時頓時充滿了口鼻,搭配不太甜的蒸蛋糕若有似無的奶香蛋香,他們直說如果沒有來就吃不到我特別做給實驗室在Weekend吃的蛋糕了。

 

還特別哩?我唸了他們一頓說晚餐是硬變出來的,下次要來要早說!其實唸歸唸,我知道跨洲或跨國來工作的他們吃外食吃到怕了,喜歡我的菜我也很高興(而且他們每次來總是帶水果、啤酒、飲料什麼的,他們帶啤酒來時實驗室男人高興得很,因為我就無法碎碎念他,啤酒越喝肚子越大。

 

蒸蛋糕的秘密在於:裡面放了3滴有機肉桂精油,3滴徹底改變口感 ! 沒有人相信這是5分鐘蒸出來的快速蛋糕哦。

 

你可以改成蜂蜜蒸蛋糕、早餐穀片蛋糕、堅果核果蛋糕、法式鹹蔬菜蛋糕;可以用微波爐蒸、用電鍋蒸、用炒菜鍋蒸、用烤箱烤,簡單、快、美味,說不准哪一天還真的像我一樣救急+"瞞天過海“….呢!

 

我想….我再也不敢讓冰箱這麼空了。

肉桂葡萄乾蛋糕(2~4人份)

材料

1.蛋一個

2.麵粉一杯

3.牛奶150~200ml(水也可以)

4.Baking Powder(泡打粉)2小匙

5.奶油or植物奶油or任何植物油10~15ml

6.1~2大匙

7.鹽半小匙

8.葡萄乾1/4~1/2

9.任何酒10~20ml

10.有機肉桂葉精油2~3滴(肉桂皮或肉桂枝精油建議從2滴開始放)

作法 :

1.葡萄乾先跟酒、1滴肉桂精油充分攪拌,放一旁待用(沒有酒亦可)

2.耐熱容器內先塗薄薄一層油,放一旁待用

3.把蛋打在另一大碗中

4.加糖1~2大匙及鹽半小匙,攪拌均勻

5.加一杯麵粉、2小匙泡打粉,攪拌均勻

6.加牛奶或水,攪拌均勻

7.加入塗剩的奶油或植物油及1~2滴肉桂精油,攪拌均勻

8.最後加入葡萄乾稍微混合後,把麵糊倒入耐熱容器

9.蓋上蓋子或用盤子,進微波爐or電鍋or炒菜鍋(隔水)or烤箱(隔水)蒸熟即可

 

HerbMama 小小P.S:

(1)泡打粉可以加到3小匙(1大匙),發得越高越有形,但是加越多鹼味會越重,依個人口味斟酌

(2)糖可以加更多,依個人口味斟酌

(3)牛奶或水大約加到到美乃滋狀/手工皂trace濃度,加越多蛋糕約鬆軟,但是如果用微波爐做水份加太多比較不易成型

(4)除了紹興酒這樣氣味濃厚的酒不適合,很多酒都可以替代

(5)微波爐作法是微波3分鐘,倒扣出來到盤裡,頂端還有不熟的流動麵糊的話,再連盤微波個1~2分鐘就可以了。

 

(6)如果第一次做精油料理,可以從2滴精油開始;而若是妳蒸了3滴肉桂葉精油覺得還想再濃,先問問吃過的人再決定要不要再加,最多可以到4滴,先提醒你,3滴跟4滴間的肉桂香濃度大幅增加,很濃!

 

 

8 responses to “【食譜】肉桂葡萄乾蛋糕–5分鐘蒸蛋糕

  1. 是貓:
    真有你的
    我烤一個八吋的戚風蛋糕
    一定要四顆
    才有辦法發起來
    你一顆蛋就搞定
    真了不起~
    我現在學做麵包
    等你回來台灣
    有上來台北
    再來嚐嚐~

  2. Dear connie :
    急救蛋糕怎麼比的上妳的專業蛋糕?
    還有讓我想念到不行的百香果慕斯

    前兩天跟著mama做了太多義賣的餅乾/烤布丁
    星期天義賣完我也掛了

    麵包更費力氣
    真是佩服妳!
    我等著品嚐哦

  3. 哈哈哈~
    我敗了一台攪拌機啦
    做麵包很輕鬆
    只是要注意發酵的時間、溫度跟濕度
    我現在是用烤箱發酵
    可是容易太乾
    不知道有沒有其他方式的發酵
    你在外國有看過別人做麵包嗎
    他們都是用什麼方式發酵的呢?

  4. 遠在台北的幸福小媽咪

    你好久沒上線了說~
    還是我都沒在線上遇到妳
    看了你這簡單的5分鐘蒸蛋糕~
    讓不太會做料理的我好想試做看看
    剛好過年若有客人來時可以獻出來秀一下
    但….可以告訴我這笨蛋~
    去那才能買到妳料中的泡打粉嗎??
    還有~若沒肉桂精油~
    我能用之前老師送我的黃檸檬精油來代替嗎?
    酒~用水果酒可以嗎?奶油若是那種有鹹味的可以嗎??
    問了一堆笨問題~若你有空…….
    可否教教我呢!!謝謝!!

  5. Dear幸福小媽咪:
    幫過生日的好友看一個晚上的Baby(讓她跟老公吃燭光晚餐)
    竟然帶回來感冒2個星期
    而據說這兩個星期間
    後來不信邪硬要上她家去的人都感冒了

    準備要跟他分開2個多月
    我開始為他"儲糧"
    今天包了高麗菜肉、韭菜肉、香菇素肉水餃共300顆,丟到冷凍庫
    明天要來做3大罐泡菜
    後天會做義大利番茄麵醬+起司肉球
    離開前會醃好雞腿/牛肉分一袋袋裝好冷凍起來
    等他慢慢吃完 就會乖乖到臺灣來看我了

    泡打粉Baking Powder在超市或是烘培材料行都很好找到

    奶油記得買無鹽奶油

    精油的話這個蛋糕比較適合肉桂(2~3滴)或是肉豆蔻(1滴)
    柑橘類的精油用在蛋糕的話,烤完通常都不見了
    我倒是常用在蛋糕表面的的鮮奶油或是糖霜上
    令人胃口大開哦

  6. 原來是掛病號
    好久沒上新菜了呢~
    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喔~
    剛過完農曆年
    還是祝你
    豬事大吉
    平安快樂~

  7. herbmama,
    因找皂皂資料而找到“老師”這裡來
    謝謝您把做皂經驗寫出來分享。。。
    這個蛋糕食譜也很實用
    我常常做來吃,也引用了……
    Thanks again!!

  8. sheepsponge:
    歡迎引用跟交流

    最近我回台灣 超忙
    都沒掛新菜
    而且台灣東西真的超超超好吃的

    6月還要去一趟韓國
    等6月底回到美國,就能再來好好的做菜了

    再聊哦

發表留言